夜雨

我事写作,原因无他,从小到大,数学不佳。
——汪曾祺

读北城往事有感【含剧透】

一点胡言乱语,占tag致歉。


可能是我过得太过封闭在养老院这么多年今天才看到北城往事这个神仙作品

但是姐妹们听我一句劝人好好活在世界上就不该看北城往事

看了寡一辈子意难平啊意难平啊

北城往事——

多么努力的两个人为什么被裹挟在时代的浪潮里起起伏伏再也无法相遇

连这个人的存在都难以证明。有一刻我都以为王耀只是伊万在战争的打击之下出现的一个美好的幻觉

又是什么样的执着和深重的爱意才能支撑伊万找下去

战争中的那一段我看得手脚冰凉提心吊胆

当时以为如果有一方死在战场上另一方收尸已经是最惨的结局了但是!

谁能想到是两个人再也没能见上一面

所有线索都在给伊万希望让他继续找好像近在咫尺却永远也触碰不到


战争的残酷和在时代的浪潮之下的微不足道的的个人的情感被写得那么真

作者太狠了太狠了太狠了

时间线直接跳到1950我就知道事情不太好那种厄运马上降临的感觉就击中我

结果直接十年十年地往后跳

我整个人就是一个大写的不敢相信好吗

我被击穿飞出去十几米血喷出来喷在白色的旗帜上喷出四个大字

——我不相信!

看到四季歌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两个人能相遇的好结局伊万拿着那个红色的笔记本猛地从病床上坐起来的时候我真的觉得世上最真诚的爱意不过如此了

为什么啊为什么啊为什么啊

世界上是否存在那么纯洁真挚饱满浓烈的感情尚且值得怀疑因为太美好太美好不像是不完整的人间该有的美好

作者把这么美好的情感展示在我面前然后用无底的等待深渊让它永远向下坠落

让那么努力那么美好的两个人永远爱而不得

伊万对着小女孩说起王耀一边修暖气片一边对他笑的事的时候真的......我不知道怎么表达那种心情。




姐妹们

不要看北城往事

好好活着

好好恋爱

不要看北城往事

看完就只会想死

好好恋爱的时候看北城往事寡你妈一辈子我走不出来了我已经是一具尸体了

我真的好难过让我缓一缓哇我缓不过来了

我真一边看一边哭一边喊太太别鲨了别鲨了一边忍不住继续看文笔真的太好了我什么时候才能写出那么了不起的文章太致郁了太动人了

如果说看完当鞋合脚时会想要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为建设祖国奉献力量,那看完北城往事就是浑身上下都充满无法与历史和时代作斗争甚至无法找到一个人的浓浓的无力感,就像个人在命运面前的螳臂当车式的努力让人感受到的悲哀,读一本泛黄的书发现自己什么也改变不了,只能隔着百年光阴为别人的爱情流自己的眼泪。

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疯成这个逼样错就错在打开了北城往事



时隔一夜一日。

再写一点

伊万在北城往事里的形象是最最符合我对这个男人的想象的

真诚,内敛背后有一腔热情,经历过不愉快和最真实最难以挽回的痛苦,不被人理解,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强大而孤独,也有不甘心和无可奈何,最真实的一生。能感觉到他受伤的无声呐喊的灵魂,渴望爱,温暖和光明。

也有一点不被磨灭的幼稚,或者说简单,还有一点笨拙,难以理解东方雅致的笨拙,不知道这份工巧雅致的具体意义却能感受到美,不明白淡淡的忧愁背后是什么却能真情实感地为之难过为之担忧焦虑。

他甚至还会在二十六岁的年纪仍因为同学对王耀的无意间的恶评而对其大打出手,那时他和王耀甚至算不了非常相熟的好朋友吧,但他能这样做,不可否认非常鲁莽,但是这就是他啊。

王耀在文章里的形象更加理想。

南京人,西南联大,留学生。

这三个词对于我们,我们这些学过历史的孩子而言都是非常特别只要想起就会产生情感波动或者说心灵震颤,看到这些词近乎是生理反应一样地感到应当保持尊敬和严肃。

但他又是很有温度的,就像我们在读《先生》这本书之后陆陆续续读到很多关于这一代伟大的学者的琐碎小事,看到他们也会挑嘴也会贪食,有情感有温度,和普通人一样知冷知热,只是在普通之外用超负荷的努力担起整个时代,用生命里全部可以用来享用普通人的普通平淡的快乐来换救国救家。

因为时代失去很多东西但没有被击败而是更加坚强,或是说正因为失去这些东西而愈加坚强。

我之前练习应试作文的时候有一个题目写了三遍还是觉得不满意,题目是文化的韧性,我看到北城往事里的王耀的时候忽然觉得文化的韧性或许能从这个形象上得到实体化。我之前所能感受到的文化的韧性,民族精神的韧性,心中的体会终究只是能知道却不理解,隐约理解却说不出,但是当这些只可意会的东西具象化以一个小人物的一生向我展示的时候,我忽然就能明白到底是什么。

是明知与看不透也无力把握的命运永远抗争到底,敢于与时代的洪流抗争的少年意气,是明知自己不能以一己之力改变眼前的惨淡残酷仍毫不退缩地走向所有人都在劝阻的前路,是在必败的战斗中仍保存的温情柔软干净,仍希望着并且永远抱有希望,在绝望中还有爱的能力,并且知道如何去爱。

这就够了。

虽然无私地爱着的王耀死去的结局是伤感的,但是我们仍能从中看到希望,在昨天也就是我打下关于无力感的结论之后,我在夜里想了很久这个故事,最后仍觉得这个故事的结局其实是充满希望的,他们求仁得仁虽有遗憾但爱是真的,爱是真的就足够填满那些时光。

我的理解或许主观色彩太浓,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也不够细致,为能力所限或许还有些词不达意。

就这样吧。


附四季歌歌词大家一起感受一下多么应景

春季到来绿满窗

大姑娘窗下绣鸳鸯

忽然一阵无情棒

打得鸳鸯各一方

夏季到来绿满窗

大姑娘漂泊到长江

江南江北风光好

怎比青纱起高粱

秋季到来荷花香

大姑娘夜夜梦家乡

醒来不见爹娘面

只见窗前明月光

冬季到来雪茫茫

寒衣做好送情郎

血肉筑成长城长

愿做当年小孟姜


评论(30)

热度(24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